close

 

時序進入夏季,是最適合訓練寶寶自己如廁能力的時候了~~阿婆對妹妹大小便的事情要比媽咪在乎多了,從去年的夏天就很積極的在訓練妹妹。媽咪覺得大小便的事情不只是訓練,小孩的生理是否已經成熟才是重點,不然只是增加心理壓力(大家的壓力已經夠大了)。妹妹現在25個月,天氣又剛剛好,所以雖然沒有天天和妹妹在一起,媽咪也用自己的方式,讓妹妹慢慢學會自己如廁的觀念。

 

孩子對事物的反應,來自於學習父母或是主要照顧者的反應。阿婆和阿公總是讓妹妹覺得大便臭臭、髒髒等等的。這是事實沒有錯,不過,這讓妹妹每次大便總是大驚小怪的鬼叫鬼叫,而且,一定要馬上洗屁屁。媽咪想讓妹妹知道,大便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每個人都會大便,每種動物也都會大便。


呵呵~~媽媽借了一本書「大家來大便」,日本著名的繪本作者五味太郎的作品。上星期三回桃園,就帶著這本書與妹妹一起共讀,和妹妹分享「大便」的二、三事。

 (唉呀!果然沒錯,阿公根本不想看這本書一眼,阿婆則是一臉「怎麼還有這種書」的表情,呵呵~~)

 

既然是繪本,圖像是非常重要的元素,大聲的唸出書名之後,妹妹已經被媽咪逗笑了。媽咪沒有馬上就進入書頁,而是和妹妹一起看封面~一面問妹妹,這是什麼啊?那是什麼啊?因為妹妹這年紀的小孩已經可以認得很多東西了,也可以正確無誤的說出物品的名稱,所以和她這樣玩,可以讓她很有成就感。她不太確認的東西,她還會看看我,希望我告訴她,我都鼓勵她說,對了又可以稱讚她,錯了,也沒關係,多給點提示,讓她猜一猜、想一想,有的真的比較難,她真的不知道的東西,再告訴她。

這本書真的很有趣,斐頁就畫了很多各種不同大小與形狀的大便了,妹妹自己玩起顏色的配對遊戲,這個和那個一樣都是粉紅色,媽咪也不急著進入書本的主題,就讓妹妹主導看書的過程。

 

所有的顏色都配到了,沒配到了也都找出來,再進入下一頁~~雖然說要讓孩子主導看書的過程,不過作媽媽的,還是可以用引導的方式帶她繼續看下去,用愉快的口吻提問:我們來看看後面有沒有更多的大便好不好??呵呵~~妹妹馬上忘了顏色配對,大聲說:好啊!

 

繪本的細節我就不一一多說了,主要是以小孩子知道的、也熟悉的動物們為例子,討論有關大便的事情,大便也是有多元性的!呵呵~~五味太郎還加入一些幽默的元素,讓媽媽和小朋友都可以享受這本書。

 

對媽媽來說,裡面還是有些有教育or學習意義的畫面設計,讓小孩子養成好的如廁習慣~~雖然要養成習慣不是一本書就可以OK~~(這樣媽咪也太好當了)


例如:大便要脫褲子、要去馬桶上~~呵呵~對大人來說在自然不過的事情,五味太郎用到到處大便的兔兔作對比,是媽媽們自己可以做文章的地方。

 


學習在馬桶上大便這件事的過程,也用超可愛的圖像呈現。妹妹還問我說:他怎麼坐在鴨鴨身上大便?不過,也不用很急著去教她怎樣啦!我們討論「爸爸身上的配件」就玩了好一會兒。妹妹說爸爸在抽菸,臭臭!爸爸還有穿拖鞋喔!聽她說她的觀察,還蠻有趣的。

 

最後,很好玩。這本書用畫面設計了一個橋段,說明一段因果關係。

因為


所以


對大人還說的因果關係,小人兒也是要經歷一些學習才可以了解的。我們母女倆一一把動物的名字和他們在吃的東西玩了一次,再把每個動物大便的形狀和大小玩了一次,又玩了因為所以的造句~~呵呵~~不過妹妹真的還不太了解,所以都亂造,哈哈!什麼因為媽媽所以妹妹的。

 

看書看到一半,妹妹就拉著我,叫我陪她去廁所,說她要大便。抱她上馬桶坐了一下,她放了個屁,然後跟我說,她大好了~ 哈哈哈哈哈 我暗笑到一個不行

 

另外,有個讓我吃驚的地方,妹妹居然認得五味太郎的畫風!看書看著看著,她突然跟我說,她還有一本「爸爸走丟了」在台北,是一樣的。五味太郎還有另一本「小金魚逃走了」也甚得妹妹喜愛。

 

【五味太郎的介紹】

漢聲出版社的blog對五味太郎的介紹

小書蟲童書坊對五味太郎的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d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