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件事要從何說起勒?

(這句話一出來,好像就是一個long story的感覺要有點耐心喔!我也會努力的把話說清楚)

 

今年的端午連假之前,妹妹就已經出現了所謂的「第一階段叛逆期」(詳細的說明可以參考妙手媽咪V.S二歲寶寶),簡單說來就是這個階段的小朋友,開始有自己的想法,也就是進入到「自我」的萌芽期,這時候的小朋友,最常掛在嘴上的口頭禪就是「我不要」。總是喜歡與大人作對

 

像我和爸比這樣超「理性」的父母,不喜歡兇她,也不喜歡強迫她做任何事。總是希望可以找到合理的解釋,或者是任何可以理解在她小小的腦子裡,到底是在想些什麼的蛛絲馬跡所以兩個人很努力的研讀了上述的那本書,覺得好像很有幫助,可是又好像沒有實際了解到妹妹

 

不過,因為妹妹也不是總是在叛逆,大部分的時候,她還是的可愛又貼心的小孩,所以我們倆也就儘量的耐著性子陪她,不要擴大親子間的衝突。

(天ㄚ!不敢想像,我已經在用「親子間的衝突」這個term…)

 

就在端午連假之後的 一兩 個星期中,我們這對做父母的,才了解到,妹妹真的是在建立她的「自我」,而她的情緒力量之大,也讓我們更了解妹妹身為一個獨立的個體這件事,不能只是說像老一輩的人一樣,總說「她都不乖」,而是有著更多的了解。

 

5/28~5/31

每天都和妹妹再一起的端午假期

5/28 去桃園龍潭大池看龍舟比賽~ 和妹妹分享了人生的第一支棉花糖,母女倆嘴甜心也甜。

5/29 桃園新屋 騎協力車

爸比做車夫,我們倆根本不用騎。

5/30~31 回台北  和媽咪一起下廚請老爺外婆吃飯

 

本來6/1星期一,阿婆就來接妹妹回鄉下了,可是阿婆決定在台北住一個星期。如果不是這一個星期,媽咪和爸比也不會有這麼強烈的感受。

 

星期一媽咪要去上班時,妹妹就是萬般的不捨,哭到一個歇斯底里的情況,阿婆根本抱不住,媽咪小小加班回家後,也賴著媽咪不放,睡覺要睡在媽咪的身上。

星期二,媽咪上班,戲碼再演一次。經過阿婆的轉述,她居然對阿婆說出「我求求你好不好,帶我去找我媽媽,我很愛她ㄝ」,一整天,不停的重覆著「帶我去我媽媽」晚上一樣要睡在媽咪的身上。

 

奇怪的事情發生了,星期三的早上,媽咪上班的時候,妹妹沒有哭鬧了作媽媽的我只當她是習慣了,也沒有多注意她。可是晚上回來,她完全不要媽咪抱,洗澡也不要媽咪洗,也不要跟媽咪睡

 

星期四的早上一樣,她只是冷冷的說掰掰,沒有哭鬧

這時的媽咪已經覺得,好像好久沒有抱到她小小的身體了晚上,妹妹和阿婆睡媽咪的身體沒這麼累了,可是心裡卻在想妹妹。

 

星期五的早上,妹妹送媽咪下樓來,媽咪注意到妹妹不想看媽咪,說掰掰的時候,也都避開媽咪的眼睛,不想要有眼神的交會是媽咪想太多了嗎?

晚上,和星期四一樣,妹妹和阿婆睡。爸比和媽咪躺在床上聊天,試圖了解妹妹的腦子裡,到底在想什麼?

爸比不愧是科學家,透過他理性的、側面的觀察,提出了一個假設:妹妹是因為害怕和我們(尤其是媽咪)分離的難過和傷心,要保護自己,所以選擇和我們疏遠一點,粘著阿婆,至少阿婆一天都會陪著她。這樣面對分離,就不會那麼傷心了。

 

黑黑的房間裡,本來已經昏昏欲睡的我,好像突然醒過來了。

有可能嗎?一個24個月的孩子?

 

我跟爸比說,可惜我們沒有辦法做實驗去證實你的假設是正確的。

 

但是機會來了

 

週末,阿婆回桃園,我們一家人又黏在一起了。帶著妹妹去市圖的兒童室看書,在好多好多的書裡面,妹妹挑了一本「Where is the green sheep」,我們母女倆一起找著綠色的羊。

 

草地上有好多羊,每一隻都有不同的顏色、不同的表情,或者在做不同的事情。有的看起來要去上班,提著包包一邊講電話,有的在吃東西,還有一隻居然是在跳傘。

 

草地的中間,有一隻羊在哭,哭得好傷心,噴得眼淚到處都是。妹妹獨獨看見牠了。她指給我看,跟我說牠哭了。

(我一直覺得她是個很有compassion的小孩,在市場看到魚販殺魚流血,都會問我說:牠怎麼了,會說牠好可憐喔!)

我直覺的反問她,小羊怎麼了?為什麼哭了?

 

她說:牠的媽媽去上班了,阿婆陪牠,可是牠很想牠的媽媽。

 

我看著她,眼淚都快流下來了

她說完自己的故事,像沒事一樣的繼續找那隻綠色的羊,媽咪卻無法專心了

 

也許,爸比的假設得到證實了。也許妹妹小小的腦子裡,真的啟動了一種機制,可以讓她不用在分離的時候,承受那麼多的傷心。也許,她的心也在建立一層保護的盾牌,只要讓心疏遠一點,就可以在乎少一點。

也許,媽咪又想太多了。

 

知道孩子的個性,就要用合適的方法去教養她。

 

我不希望妹妹成為一個冷漠的人,希望她可以開放她的心,去體會、去感受,也許受傷,也許失望,但是可以得到更多更真實的感受。我想我知道我這個作媽媽的要鼓勵她,不要害怕受傷,那會使人生更豐富。讓她學會處理自己負面的情緒,不論哭出來也好,說出來也好,不要沉溺在其中。給她勇氣,在她受傷的時候,仍然相信自己,不會被打倒。讓她知道,她可以信任我們,相信她可以,也給她一個她可以療傷的地方。

 

妹妹小人兒,爸比和媽咪愛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d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