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不再擠ㄋㄟㄋㄟ的那一天  哭的好傷心 

--是媽咪哭得好傷心

 

妹妹一歲6個月了,媽咪天天擠奶的日子,也過了一年又6個月了。為了妹妹,媽咪天天擠奶,沒有一天敢懈怠,即使是還在家裡帶妹妹的那幾個月,媽咪就已經天天擠奶做妹妹的存糧,回到職場,中午也幾乎沒有跟同事一起吃過飯,總是自己一個人,在沒有冷氣的儲藏室裡擠奶。一開始的目標是設定餵母奶餵六個月,過了六個月的關卡,如果還有奶,就繼續餵到一歲。過了一歲,目標就是自然離乳。

 

 

【2007年3月15日拍的照片  我ㄧ開始奶量超少  擠得都快瘀青了 也只有40-50CC 拍這照片的前一天  好友來幫我擠奶也教我擠奶器的正確用法 擠到我痛到要她鬆手  隔天清晨終於第一次突破100CC了】

 

6月底,妹妹生了一場大病,先是高燒不退,又在醫院裡住了六天。那些天,妹妹幾乎不吃不喝,只是要媽咪的ㄋㄟㄋㄟ。醫生用點滴補充她身體的需要,而ㄋㄟㄋㄟ不只給她營養,更給她撫慰。神奇的是,本來我一天只能擠出160CC,那幾天,妹妹居然可以喝到飽,心滿意足的睡著。當孩子有需要的時候,做母親的就是拼著去準備自己。我想,關於奶水,也是一樣。

 

在醫院的某個晚上,自責自己沒有好好照顧妹妹,她才這樣生病,也擔心妹妹這麼大了,只喝ㄋㄟㄋㄟ,沒有力氣恢復,沒有人怪我,但我的心情超低落,call了也曾經是母奶媽媽的好友。她的一番話,對我來說不只是安慰,也加強了我的信心。「還好她還有ㄋㄟㄋㄟ可以喝,不然她就真的是不吃不喝了,很多生病的小孩根本不喝配方奶」、「如果不是你的ㄋㄟㄋㄟ,小孩子大概6個多月就會開始生病,因為母體給的保護已經漸漸的消失了,因為喝母奶,你多保護妹妹好長的一段時間」、「孩子自己的抵抗力,終究是要靠生病慢慢建立起來的」。我好多了,我想我還是一個好媽媽。妹妹沒有因為生病而怪媽媽,她更愛媽媽、更需要媽媽。

 

出院之後,把妹妹帶回鄉下住的的提議,又再度成為一個issue。台北的生活環境不好,並不適合小孩子成長。因此,就在7月來臨前,妹妹搬到鄉下,和阿公阿婆注。我則過著通勤的生活。在有了妹妹之後的生活平衡,再次需要調整。我需要漸漸調整到不用天天見到妹妹了,和阿武的生活也需要漸漸找到新的平衡(這中間的衝突,可以看之前的文章)。妹妹回鄉下後,本來就少的奶量,又更少了,一天可以擠120 -140C C就算多了。妹妹終於開始喝配方奶了,我還特別跟婆婆說,母奶水分含量多,請他配方奶泡稀一點。ㄧ開始,她吸了一口,就不要了,我想她知道,那不是媽咪的ㄋㄟㄋㄟ。不過,她會餓,會想吸,最後也還是接受了。(她現在還蠻愛的  各位看官莫擔心)

 

說實在,我也已經有點厭倦了天天擠奶的生活了,這一年多,還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撐過來的,都是為了妹妹吧!到了7/28那天,心裡就不是很堅定的決定,晚上不擠奶了,一邊洗澡,還一邊猶豫,到底要不要擠奶。也許是累了、是懶了、還是覺得夠了,原因很難釐清,其中有些是屬於右腦的,不過大部分是屬於左腦的。總之,那天晚上,我沒有擠奶。但是,隔天一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擠奶。

 

兩天沒有擠奶,心裡有說不出的輕鬆,也有說不清楚的惆悵。8/1晚上,和老朋友敘舊,喝了點酒。凌晨回到家,藉著一點酒意,跟阿武把我不再擠奶的心情說了說,自己也放聲哭出來了。瞬間也好像瞭解到,這些日子的堅持,其實不只是為了妹妹,也是因為自己的不捨,不捨這做為母親的特權,可以用自己的身體去撫育我們的孩子。不捨這個在剪斷臍帶之後,仍然存在的聯繫。洗澡的時候,用力擠一下,還是看見泌出來的、淡乳白色的ㄋㄟㄋㄟ,我的眼睛,也同時滲出來、透明的淚水。好像在告別什麼,非常的不捨。

 

每週三回鄉下,從週五晚上開始,整個週末和妹妹在一起。沒回去的晚上,開始跑步、攀岩、看書、寫blog或者和阿武手牽手在台大校園散步聊天,日子好像又找到另一個新的平衡。妹妹還是深愛著媽咪,只要媽咪在身邊,就黏的緊緊的,誰都不要。我想,付出的都會留下印痕,在自己的身上,也在孩子的身上。而決定不再擠奶的那天所留下的眼淚,也跟著這個印痕,封存在我們的心的最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egdong 的頭像
    megdong

    原來是女人的三輩子

    megd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