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的原委總是很長 基本上是和英文領隊及導遊有關

 

先記下來  給大家做個參考

考官:How will you introduce Taiwan to a First time traveler?

 

梅格:

Taiwan is a small island located in the Far East corner of Pacific Ocean. It’s slightly smaller in size than Netherland or Switzerland. In the Age of Exploration, it was name Ilha Formosa, beautiful island.

 

It’s a small island, again, but it’s a perfect place for Theme travelers. If you are into outdoor adventures, which is my favorite, there are more than 200 peaks that are higher than 3000 m. The mountain range is not only marked as the height, but they contain lush and beautiful wild lives. Since Taiwan has an isolated environment, there are many many endemic species can only be found in Taiwan. Only for bird, we have more 70 endemic species. And the coast and beaches, you can do rock climbing, snookering, diving, ocean kayaking and surfing. Lots to choose from. Well, we mentioned Netherland, you don’t go mountaineering there. And remember Switzerland? You just definitely can’t go surfing there.


megd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篇文章在心裡面想了兩個星期了,直到昨天看到這期的商業週刊,一句「說到做到的父母多半會被冠上狠心爸媽的標籤」說到媽咪的心坎裡,文章終於成形可以下筆。

與哥哥姐姐

上週末一家人來了一趟「平溪鐵道之旅」,考慮到妹妹可能耍賴不自己走路和一路都算平路的情況,爸B準備了好久沒有出動的娃娃車。妹妹是同行中年紀最小的,和一大堆的姐姐、哥哥在一起,簡直是樂壞她了。一路上,只要是走路的時候,都一定和Vivi姐姐牽著手,不然也有Arron哥哥當護花使者。因為都是家庭的出遊,所有的媽媽們也都會相互的支援,要水的有水,要小點心的有小點心,要濕紙巾的有濕紙巾,整個就是愉快和方便。

妹妹走累了,就上娃娃車休息一下。想和姐姐、哥哥玩,就下車一起跑一起走,對她來說,體力上是可以負荷的。不過,到了下午要睡午覺的時候,她可是足足鬧到全團都知道她要睡覺了。其實這年紀的小孩,是捨不得睡覺的。這世界如此有趣,哪裡可以浪費時間在睡覺上,在家只和爸B媽咪在一起的時候,她就是不肯好好睡午覺了,總是哀求的說「媽媽不要睡覺,陪妹妹玩」。這次出來玩,身邊都是好玩的人、新鮮的事物,她更是捨不得睡了。

在娃娃車裡不停的扭來扭去,哭得聲嘶力竭的要爸B抱她。

megd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認識他8年、嫁給他5年,阿武一直以來都是作為丈夫最好的人選。ㄧ個丈夫可以給的溫柔和理解和一個丈夫可以分擔的財務和家務。有了妹妹之後,這個好男人,順理成章的成為一個好爸爸,從換尿布與溫熱母奶,到慢慢的開始與媽咪分享教養妹妹的心事,一起摸索著屬於我們這個家的親子互動模式。

當我們母女倆有任何需求的時候,只需要輕輕的叫一聲:爸拔~

輕輕的叫一聲 爸拔.JPG

媽咪總是在看到好的親子教育文章後,email給爸拔,除了分享自己的想法之外,也希望可以從爸拔那裡得到回饋。一向給人安靜形象的爸拔,也總會在兩人睡前閒談的時侯,說他做爸拔的想法。也許是男生女生天性的不同,看事情的觀點不同,媽咪總是可以得到一些fresh的想法。也透過這樣的閒談,我們一起面對老人家對母奶的不信任,一起度過媽咪坐月子時、憂鬱的一個月,也度過的媽咪剛剛回到職場時的不適應。揹個小小的妹妹在樓下散步等待小小加班的媽咪,也和媽咪輪流哄著夜裡不好睡的妹妹,用柔軟上揚的聲調,在圖書館裡、誠品書店裡唸著繪本給妹妹聽。

megd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媽媽讀:【親子天下】

陪孩子度過人生第一個叛逆期

 

13歲學步期,是「人生第一個叛逆期」,全世界兩、三歲孩子的父母,都深為家中那個「天使和惡魔的化身」而困惑苦惱!學步兒「難纏」,是因為身心面臨了重大的發展。父母有哪些事一定要知道?又可以怎麼做,幫助孩子順利跨越這段從嬰兒轉為兒童的過渡期?


在網路上看到上面的這段文章,讓我想到我家妹妹現在正在經歷的過程。讀完了網路上的文章不說,和爸比分享文章、討論,還跑去買的這期的特刊。

 

megd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個星期一早上上班,是媽咪最辛苦的時候了…倒不是因為Monday Syndrome,而是妹妹要回桃園了,難免又是分離。這幾個週末,妹妹都是在台北度過的,不只是因為媽咪有周末都有活動在身,也是因為媽咪刻意的想要把她帶回台北…主要的原因是要讓她習慣台北的家,也儘量增加我們倆在她生活中的分量。

這週妹妹星期四就回台北了(阿婆要回台大追蹤檢查),中午在媽咪的辦公室呆到3點多,阿婆才來帶她。媽咪私心的想著,我們有4個晚上可以在一起ㄝ!想到可以和妹妹一起玩、一起看書,媽咪就有說不出的興奮。可是,也有說不出的擔心…

因為上個星期五妹妹回台北,白天都好好的和爸比媽咪在一起玩,可是晚上要睡覺,妹妹足足鬧了一整夜,爸比和媽咪也幾乎一整夜都沒有睡覺。一整夜妹妹都鬧著要回「桃園家」,不肯進房間睡覺,一定要睡在客廳的沙發上,也不肯爸比和媽咪陪她…

爸比真的是世界上最有耐心和愛心的人了(我想可能只有對妹妹),總是以某種奇異的耐心哄著妹妹,媽咪早就失去耐心、一肚子火的說:我先去洗澡了,爸比還是可以像抱著小嬰兒一樣的哄著妹妹。雖然沒有答應妹妹要回桃園,可是還是哄著她。媽咪洗好換爸比去洗澡,妹妹已經不是在哭了,而是不停的鬧著、哭聲哭調的不知道在唸什麼…失去耐心的媽咪不想再哄她了,對著她說:妹妹不是小嬰兒了,會說話了,有什麼話,可以好好說,這樣鬧鬧鬧,媽咪不知道你要什麼?妹妹居然也聽進去了,她說:她想要回桃園。媽咪決定用說理的:天已經這麼黑了(那時已經12點了吧),我們沒有辦法回桃園家ㄚ!你不睡覺一直鬧,媽咪和爸比還是不會帶你回去的。

妹妹突然安靜下來了,好像在想什麼…我則開始跟她說她睡覺前愛聽的小故事,像是太陽也睡啦!星星也睡覺啦!這些媽咪自己亂編的東西。她又鬧了一下,居然就睡著了…而媽咪就睡在沙發的另一頭,心裡想:也許應該和妹妹說點道理了,她已經可以說很多說話了,雖然還無法100%完全表達自己的想法,但這總是正向的鼓勵她用說的,學習正確的的表達她的想法。不能再像對待不會說話、沒有理性、無法言語的小嬰兒一樣,只是用哄的了。她是一個開始發展理性的小人兒了。

megd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時序進入夏季,是最適合訓練寶寶自己如廁能力的時候了~~阿婆對妹妹大小便的事情要比媽咪在乎多了,從去年的夏天就很積極的在訓練妹妹。媽咪覺得大小便的事情不只是訓練,小孩的生理是否已經成熟才是重點,不然只是增加心理壓力(大家的壓力已經夠大了)。妹妹現在25個月,天氣又剛剛好,所以雖然沒有天天和妹妹在一起,媽咪也用自己的方式,讓妹妹慢慢學會自己如廁的觀念。

 

孩子對事物的反應,來自於學習父母或是主要照顧者的反應。阿婆和阿公總是讓妹妹覺得大便臭臭、髒髒等等的。這是事實沒有錯,不過,這讓妹妹每次大便總是大驚小怪的鬼叫鬼叫,而且,一定要馬上洗屁屁。媽咪想讓妹妹知道,大便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每個人都會大便,每種動物也都會大便。


呵呵~~媽媽借了一本書「大家來大便」,日本著名的繪本作者五味太郎的作品。上星期三回桃園,就帶著這本書與妹妹一起共讀,和妹妹分享「大便」的二、三事。

 (唉呀!果然沒錯,阿公根本不想看這本書一眼,阿婆則是一臉「怎麼還有這種書」的表情,呵呵~~)

 

既然是繪本,圖像是非常重要的元素,大聲的唸出書名之後,妹妹已經被媽咪逗笑了。媽咪沒有馬上就進入書頁,而是和妹妹一起看封面~一面問妹妹,這是什麼啊?那是什麼啊?因為妹妹這年紀的小孩已經可以認得很多東西了,也可以正確無誤的說出物品的名稱,所以和她這樣玩,可以讓她很有成就感。她不太確認的東西,她還會看看我,希望我告訴她,我都鼓勵她說,對了又可以稱讚她,錯了,也沒關係,多給點提示,讓她猜一猜、想一想,有的真的比較難,她真的不知道的東西,再告訴她。

megd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這件事要從何說起勒?

(這句話一出來,好像就是一個long story的感覺要有點耐心喔!我也會努力的把話說清楚)

 

今年的端午連假之前,妹妹就已經出現了所謂的「第一階段叛逆期」(詳細的說明可以參考妙手媽咪V.S二歲寶寶),簡單說來就是這個階段的小朋友,開始有自己的想法,也就是進入到「自我」的萌芽期,這時候的小朋友,最常掛在嘴上的口頭禪就是「我不要」。總是喜歡與大人作對

 

像我和爸比這樣超「理性」的父母,不喜歡兇她,也不喜歡強迫她做任何事。總是希望可以找到合理的解釋,或者是任何可以理解在她小小的腦子裡,到底是在想些什麼的蛛絲馬跡所以兩個人很努力的研讀了上述的那本書,覺得好像很有幫助,可是又好像沒有實際了解到妹妹

 

不過,因為妹妹也不是總是在叛逆,大部分的時候,她還是的可愛又貼心的小孩,所以我們倆也就儘量的耐著性子陪她,不要擴大親子間的衝突。

megd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約莫有半年沒有寫媽咪的部落格了。

說忙可能是藉口,不過光是忙著搞公司的blog,還真的沒有力氣再寫自己的blog。經營blog這件事,好像以經變成另一種專業了,難怪可以有人靠寫blog賺錢過日子

 

再開始寫,也是因為有一些事想記錄也不只一些,是好一些

 

這半年,妹妹長大好多


megd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3年7月  攝於加拿大Hamilton家的後院】

 

媽咪生病 那個週末沒去老爺和外婆家看他們

妹妹也生病   留在鄉下沒有上台北來~

隔天星期一 媽咪下班一回到家  就接到老爺的電話

"感冒了啊" 電話那頭是老爺老老的聲音

媽咪突然變成小女孩了...安靜的聽老爺說話

老爺的叮嚀總是那幾句  "三餐要正常" 、"不要太晚睡覺"  什麼的

megd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阿婆在鄉下  種了好多美麗的菜菜  媽媽怎麼可能不去採一下?】

 

【阿婆正在技術指導中  把小小的芽留著  下次還可以在收成喔!】

 

【籃子一下子就滿了~~ 妹妹也來幫忙】

 

megd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星期一晚上,是媽咪難得的、自己的時光~~

一天的會議之後,可以早一點下班,東摸摸西摸摸的做點自己想做的事

也許是和老朋友聚會 (要約媽咪 大概也只有這天有空)

也許是一本書+一杯咖啡  或者  一片DVD+零嘴

最近最愛的,是在台大的操場上,跑上6圈

 

不過,這麼珍貴的時光,媽咪有了新的用處了

 

在阿武學妹的介紹下,媽咪昨天去上了第一堂的Flamenco課~~

想學很久很久了~~起心動了念  卻遲了有10年才有行動

megd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第一次  媽咪生氣打妹妹了

 

上星期日晚上,妳還在台北,可是媽咪已經沒有時間可以陪妳了。急急的看email,要準備星期一開會的東西。

 

可以妹妹好想跟媽咪玩,妳好想媽咪陪。

 

媽咪的手,急急的在筆電上來來去去,沒注意妹妹的手也在筆電的電源鍵附近按來按去。終於,就在媽咪還沒來得急把文件存檔之前,妹妹把電腦關了……。媽咪真的氣急了,打了妹妹的大腿一下,妳哭得好傷心。打得可能並不是很痛,是媽咪從沒有這樣兇過妹妹。

 

把妳拉到跟前來,說不可以,妳也一邊哭著、跟著說不可以。妳想要媽咪跟妳合好,想和媽咪抱抱。我抱起妳坐在我腿上,妳也似乎知道我和妳合好了,又笑瞇瞇的和我玩。

 

megd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最近一連兩個可說是摯友的好朋友 陸續成為母親

先恭喜她們加入母親這個偉大的"行業"~

雖然今年母親已經過了  但對她們來說,孩子出生的那一天

就是就是最值得紀念的母親節了~~

 

以下面這段動人的影片  祝福我的母親朋友們~~


megd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閱讀筆記】

五歲前,培養超強閱讀力

 

【妹妹在市圖總館的階梯上】

今天在被學妹抱怨「學姊,你的部落格生蜘蛛網了」,加上吃了圖書館的閉門羹之後,決定把才克完的書,和大家分享一下。

 

在和妹妹分享媽咪最愛的「批判性思考」之前,要做的事情多到媽咪都不敢想像。第一步,可得先讓妹妹聽懂媽咪在說些什麼,再來就是教會妹妹說話。這回,媽咪又從圖書館借了一本書「五歲前,培養超強閱讀力」。大家不用擔心,這本也不是揠苗助長的書,書名會取這樣,應該完全是為了行銷的目的,畢竟「猴急」的父母要看到這種帶著「時間點」(五歲前),又有個「XX力」的書名,可能就會快快下手來上一本了。

 

megd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決定不再擠ㄋㄟㄋㄟ的那一天  哭的好傷心 

--是媽咪哭得好傷心

 

妹妹一歲6個月了,媽咪天天擠奶的日子,也過了一年又6個月了。為了妹妹,媽咪天天擠奶,沒有一天敢懈怠,即使是還在家裡帶妹妹的那幾個月,媽咪就已經天天擠奶做妹妹的存糧,回到職場,中午也幾乎沒有跟同事一起吃過飯,總是自己一個人,在沒有冷氣的儲藏室裡擠奶。一開始的目標是設定餵母奶餵六個月,過了六個月的關卡,如果還有奶,就繼續餵到一歲。過了一歲,目標就是自然離乳。

 

 

【2007年3月15日拍的照片  我ㄧ開始奶量超少  擠得都快瘀青了 也只有40-50CC 拍這照片的前一天  好友來幫我擠奶也教我擠奶器的正確用法 擠到我痛到要她鬆手  隔天清晨終於第一次突破100CC了】

 

megd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1 2345